新晋居民_4442576

椒花颂声

  唐隆元年六月二十日,长安城的黑夜看似沉寂,实则蕴藏着凛冽的杀意。李显突然驾崩,朝政大权尽落于韦皇后之手。韦后勾结奸臣,意图颠覆我李唐江山。她与李裹儿只为争权夺利,早已因权势丧失了本心,哪里还有天下万民!我身上留着李氏皇族的血脉,我是则天皇帝的独生女儿太平公主,是当朝天子的妹妹。我绝不允许韦氏谋权篡位,也不会让我的哥哥死的这样不明不白。我和李隆基商议今晚发动政变,由他带着禁军攻入宫中,杀死韦后一党,重振我李唐江山。况且还有上官婉儿在宫里为我们里应外合,婉儿是我的挚友,也是母后给我留下的左膀右臂。大事若成,我会与她继续携手前进,在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,以女儿身去实现我们的理想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夜格外的漫长,我倚靠在房门旁,天空飘来肆意飞舞的雨点,不留情面的打在我的脸上。我望向宫城的方向,那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,心底涌上了不安的情绪。不知过了多久,雨夜里面除了泥土的味道,还夹杂着血液的腥气。密密麻麻的脚步声,铠甲清脆的撞击声,越来越快,我端正站姿,整理衣裳,注视前方,成王败寇,有何惧之。“公主!公主!我们胜了!”我一听这呼声,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。“快,请他们进来”,我吩咐婢女打开府门,秦将军一路小跑,向我汇报了此次政变的战果,“好!好!真是老天有眼,你快随我速速进宫。”“公主且慢!”我停下脚步,转头看向秦将军,他的脸上布满了泪珠和血痕,眼神闪躲着,不敢抬头。我心底突然一沉,忽然想到了什么,我颤抖着出声:“难道,难道是婉儿出事了?”秦将军的整个身子快要伏了下去,没有回话。之前的喜悦一扫而空,我仿佛坠入了深渊,实在不敢相信。“你亲眼看到了,这是真的?你看着我的眼睛说!”我上前几步,仔细看向秦将军的眼睛,有惊恐,有不安,但是独独没有说谎的痕迹。我浑身血液在逆流着,双腿在发抖,双目无神。秦将军赶忙说:“临淄王杀入宫中时,上官昭容本来带着宫人为禁军打开城门,还把遗诏给刘幽求看,以表忠心,可谁料李隆基看了之后,还是果断的下令杀了昭容。”我顿时怒火中烧,李隆基明明知道婉儿是假意投靠韦氏,却还是让她死于乱兵之中。怒火、悔恨、不解,已经让我快丧失理智。“牵马来!”,我一路飞奔到宫诚外,看着这朱墙,又高又深,埋葬了多少我的至亲至爱。为了皇权,淋漓的鲜血从未停止流过。

     守门的士兵:“来者何人?”秦将军在旁斥道:“太平公主也是你能拦的!”士兵连忙诚惶诚恐的打开了城门,我骑马一路至大明宫前,血腥气弥漫着这座皇城,厮杀声和尖叫声仿佛还在耳边回荡,大明宫依旧那么巍峨富丽,但是它再也不是伴我长大的大明宫了,父皇和母后还有哥哥们早已不能庇护我了,还有婉儿也命丧黄泉。我缓缓走进宫殿,李隆基满脸喜色的向我走来,“姑母,现下我们大获成功,韦后和安乐公主一干人等已被就地诛杀,这得多亏您的相助,以后还有多多仰赖您!”我一时错愕,被他的杀伐果断震撼到了,问道:“安乐可是你的妹妹,我们的血肉至亲啊。”李隆基挑起嘴角,回道:“姑母,您别忘了,皇族中人岂能以情为重?而且这场政变是我与你一起谋划的啊。”我看向他,惊觉他早已不是当时想寻求我的庇护的雏鸟,他的眼神锐利,仿佛可以看破人的内心深处的欲望,几经历练,他已成就帝王之才。“那好,既然不谈情义,我们来说说上官婉儿,你明明知道上官婉儿并不是韦氏一党,而是一心为大唐,你难道忘了是婉儿死谏中宗莫立安乐为皇太女吗?你难道忘了是婉儿里应外合,替我们周旋,今日的成事也少不了她的功劳?你难道忘了婉儿和我的深厚情谊,或者说是你故意为之!”李隆基长叹一口气,“我当然没忘,可是姑母要想想,上官婉儿左右逢源,今日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背叛韦氏,来日说不定也可以投靠他人,这样不忠贞的女人,还是早日除掉的好!”我不怒反笑,无意与他争辩下去,“好啊,既然如此我也无话可说,我只有一个请求,厚葬上官婉儿。”“必定如姑母所愿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命秦将军带回了婉儿,在回府的路上,婉儿的音容笑貌一遍遍的浮现在我脑海里。我仍然记得第一次见婉儿的情景,是在母后的宫殿里,婉儿虽然只比我大一岁,但是熟读诗书,明达吏事,对于母后考校的问题对答如流,深得母后喜欢。也是从那时起,我们便相伴一起读书游乐,那时的我还是无忧无虑的大唐公主,婉儿还是深受器重的女官。后来我出嫁去了宫外,婉儿愈发受到重用,有“巾帼宰相”之名,但是我们的情谊却越发深厚。我们在幼年曾许下宏愿,尽管身为女儿身,一定要有大作为,轰轰烈烈地过这一生。可是在这无休止的争斗和倾轧之中,重重枷锁挣脱不开。我们到公主府了,天也亮了,期待的黎明已至,可是婉儿已经看不到了,留在了这个黑夜。我痛恨李隆基的无情狠毒,他杀婉儿是为了断我左膀右臂,也是害怕女人掌权。凭什么只有男人才配拥有权力,我不比哪个李氏男儿差。我要带着我们共同的理想继续走下去,无论前路有多么崎岖。我整理婉儿作的诗集,让后世知道她的惊世之才。我要为你作墓志铭,千年万岁,椒花颂声。

评论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